close

檔案_005.jpeg

看文章前幫我按讚、追蹤一下Facebook和Instagram

Facebook Charley查理不挑食但有點挑嘴

Instagram @charleyfoodhunting

 
先開宗明義地告訴各位,這不是正統的法式洋蔥湯,雖然我也會做,但做菜本身就是內化後再自行變化,嗯,就隨心所欲,烹飪的趣味性便在於此。
 
家裡有台中柴窯火腿製造所的厚切香草培根,還有兩顆在超市隨手抓的北海道洋蔥,那乾脆來做洋蔥培根濃湯吧!這兩樣食材怎麼看都可以發展出一段纏綿的關係。
 
如果你會做一般的法式洋蔥湯,那其實做法大同小異,再一次的,我沒有精準的食譜,請各位用愛吃、愛料理的心,去抓住那種感覺,自然能煮出這道湯。其實簡單到不太需要很精準,怎麼越講話越像我家阿嬤?
 

檔案_000.jpeg

 
材料:
 
洋蔥兩顆:我買的北海道洋蔥比拳頭大一點,我的拳頭又大概是普遍男性小號的尺寸,如果是比較小顆的洋蔥,可以用到三到四顆應該沒問題。
 
培根:厚切培根請看照片,其實你愛吃培根就加多些,只想點綴就少一點,我自己是下了兩片培根。
 
奶油:一小條市售奶油,切大概一公分左右就好,我用的是超市總統牌奶油,因為培根本身有油脂,如果是比較肥的培根,不加其實也沒關係,但就要等培根煸出油來。
 
高湯塊:大約三分之二塊,重口味加一塊也行。
 
水:家裡沒有量杯,大約六飯碗的水吧,主要用來溶解高湯塊做高湯的,如果鍋具不大,水少一點沒關係,因為之後會加牛奶。
 
牛奶:小紙盒或中紙盒的牛奶即可,這次使用瑞穗鮮乳,總之不用林鳳營或味全產品。
 
優格:我自己使用無糖、低脂優格,洋蔥炒後糖化會很甜,真的不用買有糖的優格。
 
香料:不那麼講究的就買個小磨坊義大利香料就好,跟黑胡椒一樣看個人口味,不是一定需要。
 
 

檔案_002.jpeg

檔案_001.jpeg

 

作法:

 
第一步:將洋蔥切絲、切碎、切丁都可以,切小一點是比較能節省烹煮時間,看個人。
 
第二步:培根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,下奶油去煎培根,喜歡吃脆培根的可以煎到邊緣微硬。
 
第三步:將切好的洋蔥一起放下去用小火炒,慢慢炒至變色,最好是焦糖色,小火不用一直翻炒沒關係,只要注意不要炒焦即可。這部分最花時間也最需要耐心,度過這步就海闊天空了!
 
第四步:炒的時候將高湯塊用溫熱水化開備用
 
第五步:當洋蔥變色完成,現在你一定可以聞到超香的甜甜洋蔥味,這時將化好的高湯倒入鍋中煮滾。
 
第六步:關火,將湯放涼,加入牛奶和優格攪拌均勻。注意,牛奶和優格是蛋白質,預熱會出現小結塊,如果很介意的可以省略加入牛奶和優格也行,我自己是不在意,不要加進去後都不攪拌讓他們結成大塊便好。
 
第七步:將湯放入冰箱靜置一晚便完成,如果怕太油,靜置完隔天可以將上層結塊的油脂撈出,我自己是撈出一半。
 
 

檔案_004.jpeg

 
煮完當下要喝也可以省略放涼和靜置冰箱的步驟,只是濃湯和燉類的料理,都是放冰箱一晚更濃郁好喝,所以就看個人選擇囉。我這次因為家中是電陶爐,如果認真把洋蔥炒到焦糖色,會很浪費電,所以我只炒到微微棕色而已。
 
文章的首圖便是我隔天的晚餐,麵包是隨手在全聯抓的特價明太子小軟法,麵包好不好吃就不說了,反正是拿來沾湯的,配上胡麻醬蘿蔓番茄沙拉,還有一杯紅酒,做菜最開心的便是料理完,廚房也在過程中隨手整理好了,全部的東西擺好在桌上,開開心心的拍張照片,然後慢慢享受自己的成果。這個隨手幾乎有點亂做的濃湯味道真的很不錯,喝的時候如果喜歡香料可以灑點,很簡單、美味。
 
 

檔案_003.jpeg

 
未加牛奶和優格的洋蔥培根濃湯
 

檔案_006.jpeg

 
洋蔥培根濃湯配上明太子小軟法
 

檔案_007.jpeg

 
胡麻醬蘿蔓番茄沙拉
 

arrow
arrow

    Charley 查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